新生兒聽力篩檢

 

隨時關心孩子聽語發展    把握語言學習黃金時期

 

  聽力篩檢的重要性

    身心健康的孩子是家庭歡樂的泉源,若家裡有先天聽障的孩子,不僅會影響其未來的智能及語言發展,且會帶給家庭、社會無比沉重的負擔。根據研究顯示,每 1,000 位新生兒中,患有先天性雙側重度聽力損失者約有12位;亦即,每 500名新生兒中,就有1位需配戴助聽器或其他聽能輔具的雙耳失聰者。先天性聽力障礙的寶寶若能透過新生兒聽力篩檢及早發現,及早接受妥善、適切的療育,能使其在溝通、認知、閱讀及社會情緒等方面,發展到最好的程度,得到最好的學習機會,發揮最大的潛能。

  聽力篩檢的時機及方法

    新生兒聽力篩檢是以自動聽性腦幹反應儀 (aABR) 進行檢測,其特點為寶寶出生即可接受檢查。聽力篩檢執行人員會在寶寶出生24小時60小時內為寶寶進行聽力篩檢,檢查方式為:在頭皮貼上三個感應導極,經由耳機放出滴答聲音,再由導極接收寶寶對聲音的腦波反應,約2025分鐘可完成。此項檢查並無侵入性,所以您無須擔心寶寶會受到傷害或感到不適,篩檢結果也會於出院當日得知。

  需注意事項

    新生兒聽力篩檢不同於完整的聽力檢查,其準確度無法達百分之百,若寶寶通過篩檢,表示其目前聽力與一般聽力正常者相同,但並不代表終生不會有聽力問題,仍需留意可能造成聽力受損的因素,建議家長務必持續觀察寶寶每個成長階段的聽語能力發展。無論您的寶寶未接受或通過聽力篩檢,您均應該從日常生活來觀察嬰幼兒的行為,留意孩子的聽力及語言發展。您可以使用「簡易居家聽力語言行為評量表」來初步評估孩子的聽力發展。若懷疑孩子的聽力或語言發展有問題時,請立刻帶至相關聽力單位接受檢查。聽力損失若能及早被發現,及早得到療育,您的孩子仍然有機會可以聽得好,說得清楚!評量表僅提供家長參考,無法取代專業的聽力檢查,若您有任何疑問,請洽詢臺北市民當家熱線 1999 或新北市市民熱線 1999

新生兒聽力篩檢簡介

[首頁]


[ 財團法人預防醫學基金會

[ 臺北市衛生局 ]

10699 台北郵政 26-624 號信箱

 

[ 新北市衛生局 ]

電話:(02) 2703-6080 傳真:(02) 2703- 6070

[ 臺北病理中心 ]

Updated on :31 Mar, 2011

[ 聯合勸募協會 ]